富翁吃西瓜的故事

從前,有一個富翁住在塔上。一位年輕人想向富翁求取致富之道,他為表誠意,於是一口氣由塔底跑到塔頂。

富翁見年輕人氣喘吁吁,上氣不接下氣,於是請他坐到自己的對面。富翁拿出一塊西瓜,將西瓜切成三片,當中有大有小。他問年輕人:「年輕人,就當這幾件西瓜是你的未來財富,你會揀哪件來吃?」

我曾經將以上的故事問過女兒,她說會拿最大那片。我相信許多人都會跟我女兒一樣,對嗎?

故事中那位年輕人,果然都選了最大那片西瓜。只見富翁咪咪嘴笑,他竟然拿起最小那片吃!二人一邊吃,一邊說笑,富翁很快就吃完第一片,然後揀第二片來吃。骨碌一聲,在這刻,年輕人恍然大悟。

你知道故事帶出什麼做生意的道理嗎?

我的女兒是這樣解讀的:「西瓜先食小片,快快食完有機會可以食多片。在小時候不要害怕『蝕底』給別人,不要貪心,到長大後就可以多取一些。」創業的道理其實一樣,剛開始時,不要怕蝕底,例如「免費試用」和「一蚊一隻雞」就是這個道理:人客試完覺得好,便自然會做你的「回頭客」。

正如我做商舖基金一樣,都是本著「蝕頭賺尾」的態度經營。希望以上「富翁吃西瓜」的故事,能對你創業有所啟發。

節錄自《李根興的生意哲學》,購買按此:https://edwinlee.com.hk/category/%e5%87%ba%e7%89%88%e6%9b%b8%e7%b1%8d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