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佛知識分享: 做生意,七大困難選擇! 《第六: How Committed Are Your Employees To Helping Each Other? 同事有幾願意互相幫助?》

從前有三個工人砌磚頭,第一個工人的態度「做又三十六,不做又三十六」,砌得又慢又沒有心機。第二個工人則待遇有點不同,他每砌一塊磚頭比其他工人多兩毫子,動力於是高出一倍有多!至於第三個工人,他知道砌磚頭是用作建教堂,讓村民可以與神溝通,令人民心靈以及世界更加美好,他砌完自己的部分之後 ,更幫助第一和第二個工人。

對於以上故事你又有甚麼看法呢?「Business is about making tough choices.」今集我會跟大家探討第六個策略問題:How Committed Are Your Employees To Helping Each Other?  同事們之間有多願意互相幫助?

根據哈佛教授 Bob Simons的《SevenStrategy Questions》,以上提及的「砌磚頭」, 就如公司管理一樣,假如像第一個工人「做又三十六,不做又三十六」,肯定無助推動力!你有考慮過第二個工人的做法,給員工獎賞鼓勵嗎?有些公司選擇 「trading strategy」,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(you eat what you kill),員工只為自身利益著想而工作,公司以佣金制度(commission)作獎賞;有些公司選擇「solution-based strategy」,就會以團隊合作(teamwork approach)為主,公司以花紅制(bonuspool)作獎賞機制, 甚至乎有其他額外薪金待遇,流程較複雜。

行 「trading strategy」的工種就例如地產經紀,由於顧客的轉移成本很低(low switching costs),如果A不光顧你,他就會光顧其他經紀,而地產公司內部同一時間可以有很多經紀用同一樣產品「跑數」,內外競爭較激烈, 這類型生意很輕易用錢去量度,用佣金制度去鼓勵員工便很適合。其實有「經紀」兩隻字的工作基本上都是這樣,以前我也是個「生意經紀」, 買賣過過千宗生意, 同事們都行佣金制,做到成交(deal)就出佣。

但佣金制有利有弊,利就是簡單直接,弊就是同事們會變得較短視、自私、未必從公司和顧客利益的層面著想, 總之佣金就「袋住先」。因此如果你問地產經紀「個盤好不好」,他一定回覆說「好」,即使他說「不好」,都只是因為有另一個盤介紹。俗語有云:「經紀靠得住,豬乸會上樹!」(No offense …)

選擇「solution-based strategy」的公司就例如投資銀行,每單生意需要團隊合作,例如上市生意或者收購合併,生意價值鏈(value chain)比較複雜,客戶的關係會比較長久,不着重短線買賣,因此難以簡單地用錢量度員工做得好或差,反而同事們有沒有盡心為公司這點更為重要,所以他們會建立一個定期發放的花紅制度。有些公司除了月薪及花紅之外,會有其他類型的待遇,例如遞延報酬(deferred compensation)、股票贈款(stock grants)和股票期權(stock options),集團、公司、團隊、個人表現各佔15%至35%。

除了公司管理策略外,也要以人的推動力去配合。這本書根據MIT教授Douglas McGregor於 1960年的 「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」,說明能夠鼓勵人去做事有兩個理論:Theory X 和Theory Y。

Theory X 說明人天生有惰性,本性不喜歡做事。管理要依賴上司吩咐下屬做事,需要外在獎勵(extrinsic reward)和懲罰威脅(threatof punishment),即所謂的「蘿蔔」或者「藤條」,員工才會有推動力做事,解釋了佣金以及花紅的制度。TheoryY則認為人可以從工作得到滿足感,獲得發自內心的回報(intrinsic reward),例如個人的出色表現、自己對工作的認同,就是最大的推動力。TheoryX 和Theory Y 並不是互相排斥(mutually exclusive)的,如果你能夠好好運用X 和 Y,讓同事們都有共同信念,以目標為榮(Take Pride in the Purpose),從工作得到滿足感及推動力 (Y),又能夠得到外來回報 (錢 – X),例如升職、加薪、佣金及花紅,相信他們的推動力會更大。

因此我們公司的獎罰都要很分明。我們每季及每半年都會將三成的商舖基金管理費收入放進bonus pool,以花紅形式發放給同事,同時亦會派息給投資者,讓同事們和投資者利益一致。但並不是「分餅仔」,而是參考每位同事表現、對公司的貢獻程度:集資、入貨、商舖管理、招租、出貨及售後服務等,按個人表現以及團隊合作性來分花紅,大家坐同一條船,一同水漲船高。

我們商舖基金除了純粹的炒炒賣賣,都希望好像本文故事中的第三個工人般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。我們的使命(Mission)是為商舖創造共享價值(Creating Shared Value for Shops),我們希望透過商舖投資獲利之外,更希望投資者、租客、同事們、公司以及整個社會都能獲得好處,雪球才能越滾越大,畢竟只有自己賺是沒有意思的。

你呢?你的 Theory X 、Y又是甚麼呢?就如本文故事,你會怎樣令同事們更有動力砌磚頭以及互相幫忙呢?

查詢盛滙商舖基金:
https://bwfund.com/fu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