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做生意七步曲》第六及七步:整合及持續性 結婚不難,但一生一世很難!

做生意有如娶老婆一樣,結婚不難,跟老婆一生一世才是最難。

先和大家回顧一下做生意七步曲!

一,自己的目標是甚麼?(what are your goals?)

二,你的價值主張(Value Proposition)跟別人的有甚麼不同?

三,你的競爭甜點(competitive sweet spot)在哪裏?

四,你整條價值鏈(value chain),由入貨、加工、出貨、跟競爭對手相比有甚麼獨特之處?

五,取捨(trade offs),你有甚麼可以做少一點,做好一點?

六,整合(Fit),你公司及你自己的所有活動是否 「fit」?

七,持續性(continuity)!生意決定不能飄忽不定!

今集跟你說說第六、七項:

六,整合(Fit),你自己的生活、嗜好,你公司的架構、獎罰制度、產品服務,每天的活動是否 跟你的目標和價值主張整合「fit」?除了看舖、做運動及陪屋企人,我常常說我沒有特別嗜好,因為嗜好多會花費很多時間。我相信做生意並非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(work life balance)」,而是「工作與生活的結合(work life combined)」,雖然我很喜歡在沙灘上曬太陽,又嚮往駕船和飛機,但沙灘、海和天空上沒有舖可賣,所以我最多就只能夠在地上以車代步。容許我炫耀一下,我很喜歡開開篷車(它們全都是二手車,不太貴),在車內聽歌吹風看舖的感覺很爽!又能夠載著老婆、阿媽和岳母邊談天、邊享受、邊賺錢當然更爽!如果你不能做你喜歡的事,那就愛你所做的事(If you can’t do what you love, love what you do),唯有寓工作於娛樂,才能「work life combined」,達成我買1000間舖的目標!

包括現在錄影片、星期六早餐會、行街看舖團、出書/拍片講舖講生意、每天運動、均衡飲食、保持健康走快兩步多看兩間舖等等…這些我專注做的事情,都「fit」我們公司盛滙商舖基金(買舖要買得PRO)的形象。我很明白長遠要達至目標,買香港1000間街舖,我自己的生活、嗜好和健康體魄都要配合。

在公司層面也需要整合。這是我們盛滙的活動圖(Activity Map),由「服務式商舖」、「三大保證」買舖計劃,至「入三出一」買舖步伐、基金每季集資及每年的派息及目標回報,所有活動的目的都是為了令我們基金的客戶買舖不愁煩惱,又能分散風險及提高回報。基金長遠目標是買入香港1000間街舖,我每天做夢都想著這幅圖,只要是圖上見到的,就盡做!見不到的,不做!這樣言行一致,非常簡單,我本人以身作則,然後公司上上下下都「Fit」了!

假若你是旺記打冷的老闆,目標是要賣出100萬隻招牌雞,但你突然間推出鐵板牛扒餐,製作過程更長之餘,客人吃完牛扒又不會光顧你的招牌雞,這樣是否對你的目標「fit」呢?當然還原基本步,第一,你先要搞清楚自己目標是甚麼,目標可以改,但最忌無目標。一旦有目標,就盡量讓自己及整間公司每天返工放工時都盡量「Fit」。

做生意七步曲為(1)有目標、(2)知道自己價值主張為何、(3)找到競爭甜點、(4)獨特的價值鏈、(5)懂得取捨、(6)所有東西整合「Fit」,說到最後,亦都是最難的,就是(7)持續性,不能一時一樣,遇到風風雨雨、社運及疫情,都得堅持。持續不代表一成不變,得隨著時勢改變,繼續創新應變,核心價值主張需要是一樣的,不能今日你說買舖好,一年後你卻忙買賣英國樓,再過一年後你就投資Bitcoin虛擬幣,再過多兩年你又忙買賣劏房,這樣我很難相信你!

生意的持續性就如娶老婆一樣。結婚前拍拖伴侶可能分手收場,換過另一個,換過幾次之後你開始希望選個好的安頓下來。關係中最難的不是結婚,而是如何跟老婆白頭到老,持續地、持續地對她好。永遠外面的野花可能會更吸引,你能抵擋得住嗎?路邊野花不要採,這亦是每個生意人都要守的原則。第七持續性(Continuity)是七步曲中最大的挑戰。

生意有持續性的三大好處:

(1)人客對你的信任度提升,幾十年品牌的口碑才會建立。

(2)員工更熟能生巧,對公司信任度更高,工作效率自然事半功倍。

(3)供應商、合作夥伴、分銷網絡,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建立,有了持續性,它們就成為你的「防護罩(barrier of entry)」,競爭對手盡管抄襲,都需要以年計,甚至乎十年計,才能完全抄得到。

正如我後面這間旺記打冷在灣仔打滾了幾十年,熟客自然多,師傅都一同做了廿幾年,自然上手。我聽過旺記老闆施生的分享,他很多的熟客尤其喜歡他的滷水汁,很難在其他打冷店找到同一種味道,而很多熟客都從小光顧到大,即使結了婚,有了孩子,都繼續一家大小回來光顧,這樣的持續性,競爭對手要搶同一班客都很難跟它競爭。

為什麼我常常提起我的目標–買香港1000間街舖?因為我也是人,可能會感到疲累,需要時常提醒自己才能持續。我從2009年買入第一間街舖,至今買了117間,持續了13年。若每年能買30間,我只需多買30年就能上岸。提醒自己多,自然更容易言行一致!不提不講,就很容易走歪路。

最後提醒大家,做生意你可以「人做你做(Me Too)」,也可以「你做得比人好(Me better)」,或者「不需要做到最好,但要做到最獨特(NOT Me Best, but Me Only)」。因為前兩者都是個零和遊戲。你贏,就別人輸;別人贏,就你輸。個市場(餅)沒有變大,但生意有獨特性的話,不同人客有不同需要,你的產品獨特、適合他們的話,他們自然有需求。你要「創造需求」! 做大個「餅」,闖出你獨特的一片新藍海。

其實拍「做生意七步曲」這條影片主要不是給你們,而是給我自己的,分分秒秒提醒自己不要走歪路,要持續性、持續性!希望我和你都連過七關,「做生意七步曲」中能一步步邁向你我的目標!

查詢盛滙商舖基金:https://bwfund.com/fund/